新房客 - 王菲


从未热恋已暗恋

林夕在暧昧歌词中写道:从未热恋已相恋。是细水常流般的感动;而在《新房客》中,暗恋的心情在他笔下也感人致深。

 歌词仍是两段式构思,整体极赋画面感,词风较为飘逸。用极简单的词语入韵,却能有言有尽,意无穷的情味。

 开头4句:“等待晚上,迎接白天,白天打扫,晩上祈祷。”押[ao]韵,为开口呼韵母,开口度大,易入韵,好发音。

 白天,女房客打扫好屋子,晚上便祈祷自己喑恋的男房主的到来,一天就在这样的期盼中度过。这时的感情尚在萌芽阶段,一切都在悄然生长,男房主似乎并未察觉。

 喑恋的情愫犹如一支蔷薇,在女孩心中萌芽生长,纵然不能绽放成火红的颜色,但毕竟爱过,爱过,便是缘分。

 可以想象,当女房客带着一种忧郁的心情,在异地他乡四处游荡。她为什么不想待在自己的城市,我们似乎无从知晓。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,她不仅爱上了男房主,也爱上了暗恋的感觉。

 “有人在吗?有谁来找?我是你好,你说打扰。”这4句可以估且看作是二人的初次相遇。仅仅简短的几句日常用语,足以让处于暗恋中的女子怦然心动,对于这一切,对方仍然毫不知情。

 “不晚不早,千里迢迢,来得正好,哪里找。”真是无巧不成词,女房客因为一次偶然相遇,爱上了男房主。虽然对方不明白她的心意。但之于她,一切都来得正好。低吟浅唱间,尽显甜蜜与满足。

 不再羡慕轰轰烈烈,如娇阳一般的爱情;倒是林夕笔下这种含蓄的喑恋更深得我心。爱情就是这样,拥有过的,都是美的。

 感恩林夕!

转自简书


标签

评论

热度(2)

加菲猫爱我

只是把自己喜欢的音乐推荐出来,基本没有歌曲及歌手乐队的介绍,不诱导各位。
一句话总结“自己喜欢,与他人无关。”